2008年8月28日 星期四

計畫執行特色

本醫療群於大萬華地區執行健保局之家庭醫師計畫已有二年的時間。 2006年台灣65歲以上的老人已有226萬人,預估到了2020年時,老人人口將接近400萬人。而老年人口依賴比(也就是老年人口相對15至64歲工作年齡人口的比例 ),2003年平均每6至7名青壯年扶養1名老人;預估到了2020年,出現1至2名青壯年扶養1名老人的狀況,這對工作年齡人口來講,經濟負擔將會越來越沉重,衍生而來的老年福利、退休制度、醫療照護等問題,亦不容忽視。萬華區多為老舊社區,老年人口比例高於一般行政區域,本醫療群新增目標:以功能導向目標管理的照護模式、周全性老人健康檢查的實施、強調預防醫學的推動、健康生存餘命的延長,落實三段五級之預防醫學,讓老年人的生活過的更有品質。與合作醫院(和平)醫院力促進萬華地區之社區健康品質。
未來本醫療群期望能以群內醫師之不同專長,加上合作醫院,在萬華地區構成醫療網,促進大萬華地區醫療資源之可近性。本群將與萬華地區之學術機構,以及一般民間機構協議,共同舉辦定期性之社區衛生教育活動,藉由衛教活動,強化家庭醫師制度之觀念,讓民眾能了解更多的醫學常識,以提升一般民眾之衛生觀念,導正舊有就醫之陋習。並且將衛教活動融入社區,成為社區日常生活的一部份。
藉由衛教宣導,落實社區醫療網之轉診制度,以醫療網之診所與合作醫院之分工合作,達到地區性之醫療完善。